校区公告

关于做好济南校区(斯威本学院)春季开学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时间:2024-02-25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学校春季开学校园安全工作,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根据省教育厅《关于扎实开展安全开学第一课活动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鲁教安函〔202412号)《关于开展全省教育系统春季开学校园安全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鲁教安函〔202413号)及学校《关于做好春季开学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济南校区(斯威本学院)2024年春季开学学校安全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安全教育,提升安全防范能力

各部门要强化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牢固树立开学第一件事就是讲安全、抓安全的思想,开学第一天通过主题班会、工作会议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好安全开学第一课活动,组织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各级党委政府对当前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安排部署、国家安全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学校安全规章,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红线》等宣传教育片(学校安全管理处网站安全知识栏目),学习掌握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方法,不断提升师生安全事故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新闻媒体全方位、多形式加强宣传发动,营造浓厚安全学习氛围。请于228日前,将安全开学第一课活动开展情况及统计表(见附件1),报校区(学院)安全管理部。

二、开展开学校园安全检查工作

(一)安防建设

主要检查专职保安员配备,包括专职保安员配备数量、年龄结构、上岗资格证配备、日常培训及安保器械配备等情况;校园封闭化管理,包括校园出入管理、校园围墙建设、校门口防冲撞设施配备等情况;学校一键式报警装置、视频监控系统配置、运转及维护、与公安系统联网等情况。(负责部门:安全管理部)

(二)消防安全

主要检查是否全面、准确落实省政府安委会、消委会关于开展全省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通告精神;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是否带队开展全面自查,是否将自查表张贴于场所醒目位置;是否全面落实燃气本质安全措施要求,在火源、电源管理、问题环境、防火分隔等方面是否按照规范设置、管理;宿舍、实验室、图书馆、教室、食堂等重点部位消防安全要求是否落实到位;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示范创建工作推进情况;高校专家查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和省四进校园安全隐患整治专项督导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是否存在仍未整改到位情况。(负责部门:安全管理部牵头,各部门对所辖区域开展自查)

(三)食品安全与饮用水卫生

重点检查是否建立完善进货查验、人员健康管理、设施设备维修保养、餐饮具清洗消毒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按规定设立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并落实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承包经营食堂的招投标程序是否规范,是否存在转包、分包等行为;食堂出入口、通风口、下水道、暖气管与外界相通的墙壁缝隙等是否安装防鼠 板等设施,炖煮、卤制食品容器是否配备防鼠网罩等临时防护设备,食堂外是否有食饵站等灭鼠设施;是否配备符合实际的防蝇设施并能够有效发挥作用。是否使用自备井或二次供水;若使用自备井或二次供水,是否安装净水设施,开学前进行水质检测。(负责部门:后勤管理部)

(四)其他安全

校区(学院)各职能部门监管范围内的其他安全工作。(负责部门:安全相关职能部门)

各部门、各单位对发现的各类隐患,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暂时整改不了的,要建立台账,形成隐患问题清单(见附件2),请于225日前报安全管理部。

三、有关要求

(一)隐患要动态清零

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历次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严督实改、严抓落实,不断排查解决隐患,要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直击问题,真正做到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切实堵塞制度漏洞、弥补防范不足、强化岗位责任,决不能老问题依然突出、新问题层出不穷、小问题拖大拖炸。春节前查出的问题隐患务必要清仓见底、对账销号,决不能带着问题隐患开学。

(二)责任要落细落准

各部门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要全面分析研判自身职责范围的安全风险隐患的特点、规律,拧紧责任链条,该强硬的监管措施要硬起来,该抓实的安全规范要抓到位。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落准到人、落细到事、落实到岗,决不能麻痹大意、心存侥幸,更不能熟视无睹、见怪不怪。

(三)基础要打牢打实

各部门要坚持重心下移,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持续推进学校安全体系和制度建设,持续不断抓隐患排查,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逃生演练,全面提升学校师生及相关岗位管理人员安全意识素养、规范操作水平和安全疏散能力。各部门、各单位要对职责范围内各种风险做到心中有数、见微知著、对症下药,推进风险防控精准化、精细化。

附件1:安全开学第一课活动情况统计表

附件2:济南校区(斯威本学院)XX部门安全隐患问题清单


                                                济南校区(斯威本学院)安全管理委员会

                                          2024225


 Copyright©2020 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斯威本学院)鲁ICP备09051012号-4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167号